1 2 3 4 5 6

政协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更新时间:2020-01-03

    1月3日上午8:30分,政协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写字楼礼堂隆重开幕。



    市领导王玉涛、马勇、黄云岭、刘任龙、郎建勋、王非、王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部分市委常委及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在主席台就座。部分处级领导及中省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委员190名,因事因病请假24名,实到委员166名,超过应到委员的半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政协副主席王非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书记王玉涛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黑河市委各项要求,坚持“八字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抓党建各项工作,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大连池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预计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4.4亿元,同比增长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3.2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7%。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出新路子,在民生改善上展现新作为,在党的建设上呈现新气象。

    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协工作,王玉涛强调: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2020年全市奋斗目标,需要需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砥砺奋进、积极作为、再建新功。希望全体政协委员要坚定立场、提高站位,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心系民生、履职为民,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基固本、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勇就《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框架结构、写作特点向大会作了说明。《报告》全文13000余字,共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回顾和总结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从重点领域改革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政府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坚持深化改革优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能加速集聚。二是坚持优化结构促转型,加快产业融合,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三是坚持城乡统筹拓功能,厚植生态优势,城乡环境持续优化。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惠民生,推动共建共享,幸福指数显著提高。五是坚持践行使命守初心,忠诚担当作为,执政效能不断增强。报告第二部分,安排和部署了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度融入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建设,聚焦聚力“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县”和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五大产业”,做优做强“三大基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报告》建议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播音并出字幕)

    《报告》从六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加快动能转换,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二是聚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优质高效农业。三是培育新兴业态,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四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五是持续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会上,市政协主席黄云岭受政协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九届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报告指出: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委会带领全体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圆满完成了九届三次全会制定的工作目标。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协商议政平台,进一步开拓协商议政新局面。坚持围绕发展抓监督、抓好监督促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注重实效,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建立开门办案制度,引导承办部门主动协商,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分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和行风评议代表,积极参与民主推荐、公正执法、依法行政、效能建设、纠风治乱等方面的民主监督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广大政协委员的监督覆盖面。

    2020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八届十七次全会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为引领,聚焦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五大连池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还听取了市政协九届委员会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政协委员代表周丽君、郝利民、陈楠进行了大会发言。

    开幕会结束后,参会全体委员进行了分组讨论,部分市政府副市长、列席会议的市直部门领导应邀参加了分组讨论。

    各讨论组讨论了市委书记王玉涛同志讲话、协商讨论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019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0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9年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市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协商酝酿选举办法(草案);酝酿副主席、常务委员、专委会兼职副主任候选人、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审议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决议(草案)。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2019年,是五大连池发展史上极不平凡、非同寻常的一年,五大连池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市共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超亿元项目7个,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持续做好了“三篇大文章”,全力推进矿泉产品、绿色食品、康养旅游“三大基地”建设。在民生改善上展现了新作为,在党的建设上呈现新气象。这些成绩的取得,令人精神振奋。听了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倍受鼓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与会委员纷纷表示,要团结拼搏,共同努力,奋力谱写五大连池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

    市政协九届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客观实际的总结了政协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委员会2019年的工作,对2020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做好协商议政工作、提案工作、关注民生福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