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市政协召开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

更新时间:2019-11-04

    11月1日,市政协召开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市政协主席黄云岭主持会议。


    会上,原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20”重要讲话,协商审议市政协党组关于提请政协五大连池市委员会常委会授权主席会议处理违纪违法政协委员的建议,协商讨论了关于调整市政协专委会的说明和关于调整专委会委员组成的实施意见,协商讨论了关于全市扶贫开发情况的视察报告。


    黄云岭指出,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委员素质,才能强化履职能力,提升政协工作水平。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体政协委员务必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的高度,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锤炼党性、洗礼灵魂的实践课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广泛交流,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得,确保主题教育扎实高效开展。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20”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要深刻领会,切实加强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积极建言,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要利用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政协委员的支持和参与。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我市的精准脱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还有一批贫困户没有脱贫,广大政协委员要利用好自身的智力资源,充分发挥好“参谋智囊”作用,通过专题协商、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要主动关注、积极参与。广大政协委员要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帮扶活动,通过项目扶贫、捐资助贫等手段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

    要提高站位,国绕全市工作大局献计出力,提高建言献策能力,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所学所悟,努力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建好言、献好策。提高协商议政能力,聚焦目标任务要求,紧扣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认真开展视察监督,务实提出意见建议。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愿望,努力使自身履职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需求、更加顺应群众意愿。

    要超前谋划,切实做好九届四次全会筹备工作,市政协九届四次全会初步拟定于12月末召开,现有一些准备工作可提前着手。认真起草“两个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是全会的重头戏,也是政协一年来工作的重要体现。办公室和提案委要尽早布置,抓紧起草,要全面统计今年以来常委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力求突出特色、突出亮点;提出的明年工作任务,要思路明确、突出重点,要有可操作性。各委办要积极配合办公室和提案委完成报告起草工作。精心组织委员大会发言。委员发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表达方式,也是政协全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会后,相关委办要抓紧与对口部门联系,广泛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认真整理发言材料,力争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发言质量和建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