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全市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5-12-11

一、基本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发展食用菌产业纳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全市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又做了特别的强调。同时,通过调研、座谈、论证,出台了2015年农业优惠政策实施意见,制定了《五大连池市2015年食用菌种植补贴方案》,对食用菌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

(二)政策扶持力度大。市政府出台了2015年农业优惠政策实施意见,对食用菌种植进行补贴:购买蘑菇、木耳、猴头等食用菌菌棒从事食用菌种植的农户,对其所购买的菌棒每袋补贴1元。从食用菌的种植成本和利润看,补贴力度较大,以利润较低的木耳为例,补贴标准为其成本的近45%,几乎和利润持平。根据实施意见要求,为落实好今年食用菌种植补贴政策,细化工作程序,明确相关职责,市农业局制定了《五大连池市2015年食用菌种植补贴方案》。目前,已有4户农户进行了补贴申报,共申报20.6万袋,其中 13.9万袋符合补贴标准通过验收,地点集中在城南高效农业生态示范园区和三九六林场两个种植基地。其他种植户正在补贴申报中。

(三)产业发展开局良好。截止目前,全市食用菌种植突破200万袋,同比增长100%。其中:朝阳明家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计划育菌178万袋,现已签订订单174万袋,均为蘑菇。种植基地以格球山农场为主,朝阳乡仅有10多万袋;月秋食用菌合作社完成育菌40.1万袋,其中蘑菇26.6万袋、木耳9.5万袋、猴头3万袋、其它1万袋。种植基地以三九六林场和城南高效农业生态示范园区为主,从实地走访看,几种食用菌的销售前景非常看好。新发镇永胜三屯的8万袋木耳菌,采用平摆方式,占地6亩,预计可实现收入8万元,亩收入近1.5万元。如采用挂袋方式,亩收入将翻几番,发展优势非常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广大农户对发展食用菌产业的认识亟待提高。多数农户对食用菌种植不熟悉、不了解,还没有充分认识到食用菌在农业增收中的作用和地位。

(二)推进工作还有待于提高。对食用菌产业的宣传、技术培训和引导还没有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以至于部分具有发展优势的乡镇还没有积极运作。

(三)水稻育秧大棚发展食用菌的优势作用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也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四)今年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形势虽好但总量还偏小,还未形成规模。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发展食用菌产业重要性的认识。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优势和发展前景,使广大农户充分认识到食用菌产业在致富增收中所起到的不可估量的作用,通过从陌生到熟悉进而激发主动参与的过程,引导广大农户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根据外出考察看,以海林市为例,农民人均年曾收的1万多元来自于食用菌产业,占年人均收入的60%以上。二是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发展食用菌产业对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所起到的巨大作用,要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当前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工作,把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中,作为常规性工作抓好落实,常抓不懈。同时,要清醒的认识到发展食用菌产业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一届班子甚至是几届班子共同努力才能见到成效的事业,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切忌急功近利。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议成立食用菌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专职负责食用菌产业的推进落实工作。一是要确立发展目标,细化工作计划,制度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尤其在宣传和技术培训方面更要细化职责,分工合作,抓好落实。二是要编制全市食用菌产业近期和远期发展规划,并把该规划融入到全市的有关农业和林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三是做好有关食用菌生产和市场形势的调研,为补贴政策的调整提供依据,确保优惠政策的科学性和延续性。

(三)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一是加强示范小区建设。建议以月秋食用菌合作社城南高效农业生态示范园区的养殖基地为试点,发展食用菌产业园。整合月秋合作社的技术优势和园区的地缘优势,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使其快速发展成为我市食用菌产业典型的示范园区,充分发挥园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不但能够为广大农户参观考察搭建一个便捷和直观感受的平台,有效调动广大农户的积极性,还可以进一步建设成为我市食用菌技术培训基地,为今后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加大对各乡镇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推进工作。特别是水稻育秧大棚较集中的乡镇,六月中旬以后大多在闲置状态,即便是利用效益也较低,要鼓励和引导农户积极发展食用菌项目。建议先期还是以试点为主,在每个乡镇选择一至两户积极性高的水稻种植户建立试点,在资金、技术和销售上给予大力扶持,确保试点成功,使农户能切实体会到食用菌产业在农业增收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以便于总结经验和进一步推广。三是引导食用菌种植业大户成立产业协会,由协会成员定期组织开展行业交流活动,研究和探讨食用菌的市场开发、技术指导和培训、组织生产等方面的信息和技术,互通有无,以促进食用菌产业有序快速推广。四是认真落实农户的补贴申报和菌袋验收工作,做到跟踪服务到位、政策扶持到位,确保达到实施政策补贴的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