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全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5-12-11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工业经济摆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围绕农林产品加工、矿泉系列产品等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地方骨干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了工业经济整体实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现状。我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1-5月份实现工业增加值2720万元,为同期的100.5%;利税 18 万元,比同期增利287万元;销售收入 13000 万元,为同期106.7 %。

(二)非公(含其他工业企业)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全市非公企业2159户,从业人员7172人。1-5月份实现增加值5250.8万元,同比增长6.5%;营业收入实现29879.8万元,同比增长5.2%;实现利税1538.2万元,同比增长4.5%。全市有一定规模能够正常生产的加工类企业6户:五连发矿泉水饮品有限公司、东谕黍麦香酒业有限公司、连池龙头酒业有限公司、双泉矿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五大连池桥南面粉厂、欣龙泉酒业有限公司。

截止目前,全市工业企业上缴税金实现 735 万元,占税收总额6258万元(入地方库)的 11.7 %。

(三)政策扶持情况。一是相继出台了《五大连池市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五大连池市招商引资优化政策》等一些相关政策。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并印发到每个企业,做到宣传不留死角、死面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跟踪、监督政策宣传、执行情况,争求企业意见和建议积极兑现有关政策,并对工业企业纳税大户、优秀企业、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外来企业、新建项目办理土地、税务登记、工商等前期手续。帮助企业申请贷款和技术改造资金等。

二、存在问题

一是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财税贡献率较低,运行质量不高。全市仅有6户规模以上企业,由于部分产品刚刚投放市场,销售不畅,产量偏低1-5月份利税仅为18万元;面粉加工企业普遍存在原材料不足问题,不能满负荷生产,导致经济指标完成增幅不大。其他规模以下企业,数量较多,但受资金、市场营销等因素影响,不能正常生产,运行质量不高。

二是企业经营管理相对落后。一些企业仍采取家族式的管理方式,制度不够健全,缺少优秀的现代企业管理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

三是市场竞争力弱部分企业外欠贷款多、产量偏低,导致生产成本高,产品没有价格优势,缺乏竞争力。另外,部分面粉加工企业,产品单一,不重视新产品研发,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

    四是企业重生产轻销售现象普遍存在。比如:矿泉水、啤酒、白酒等生产企业在生产环节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销售环节上多是订单式销售或等用户上门,不能走出去,主动找市场、开发市场,导致产品销售不畅,经济效益低下。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一是牢固树立“无工不富、无工不兴、无工不强”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发展工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其摆上重要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做到政府引导到位、政策扶持到位、工作服务到位。在新的形势下,抢抓发展机遇,克服不利影响,把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增加其在全市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和比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实施领导包企制度,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经济运行分析会,认真研究分析符合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特点。按照抓大不放小的方针,既要高度重视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一批对全市工业经济起支撑作用的支柱企业,又要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及时帮助解决企业运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三是加大扶持力度。积极争取、落实好国家、省市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资金、税收、项目方面的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增加企业发展后劲,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同时,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各职能部门要经常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真正为企业研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市上下形成全员服务发展的合力,着力打造服务企业发展的人文环境,优质高效的办事环境,宽松有效的政策环境,规范有序的制度环境。 

(二)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引导企业尽快走出传统的家族式管理圈子,转变经营理念,招引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逐步建立适应市场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矿泉饮品加工企业要注重新产品研发,依托现有资源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精,提高矿泉系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面粉加工企业要积极争取、利用国家支持“三农”发展政策,解决原料短缺问题,确保企业能够正常生产。此外,要积极研发新产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加强工业企业的销售网络建设。一是加大招引销售商的力度,着重引进实力强、有成熟销售网络的企业,与我市企业共同开发市场,实现共赢。二是引导和扶持工业企业加强专业的营销团队建设。营销团队作为企业发展和竞争的核心力量,其建设与管理的绩效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明晰企业目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引入竞争机制,激发营销人员工作激情,合理设计绩效考评体系等措施,强化我市工业企业营销团队的建设与管理,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