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更新时间:2015-12-11

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按照市政协2014年工作要点安排,6月中旬,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利用3天时间,深入山口湖、龙镇、双泉镇、朝阳乡、镇内部分餐饮等服务行业,对旅游产业发展、景区景点建设、旅游配套服务实施建设、红色旅游及旅游纪念品开发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旅游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坚持按照建设“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 的城市发展定位坚持把休闲养生和低碳经济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依托五大连池风景区,充分发挥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强化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矿泉系列产品开发,全力实施山口湖生态养生旅游项目,全市旅游资源得到了较快的开发和利用,城市品牌效应的不断提升2013年,全市旅游收入近4亿元,旅游收入增长率22.12%

全市旅游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由黑龙江省科学院编制完成的《五大连池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经获得立项审批。该规划依据我市的资源环境特点,将旅游发展方向定位为“生态旅游”,划分为七个旅游功能区(即“六区一带”):五大连池市中心旅游区、龙镇次中心暨文化旅游区、五大连池风景区、山口湖生态旅游区、朝阳山红色旅游区、沾河森林漂流旅游区和农业观光旅游带。

㈡景区景点建设初现成效。一是市政府与长城公司达成回购协议,出资3300万元一次性解决了山口与建行的债权债务问题;几年来,省市两级累计投资近5800万元,完成了景区部分广场、木质栈桥栈道、浮游码头、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标识系统和宣传促销资料;购置高档游船4艘;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推进山口湖晋升国家AAAA级景区工作。二是双泉旅游新区完成建设投资1000万元,征地补偿投入1519万元。道路硬化、绿化和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三是龙镇《红灯记》故事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朝阳山抗联博物馆建设、抗联文物和资料的抢救性发掘和保护工作稳步推进,红色旅游规划现已完成

㈢配套服务设施逐步改善。市内现有能够接待游客的饭店、餐馆140余家,可同时容纳近万人就餐,适合旅游团队方便快捷的餐馆20家。有各类旅店、宾馆90余家,床位3500余张(标准床位1500余张),其中温都水城为准五星级饭店,是集购物、餐饮、游泳、娱乐等于一体的酒店。现有旅游定点单位22家。境内旅行社20多家。

㈣城市建设步伐加快。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城市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先后实施了迎宾路、兴隆大街、和平大街道路升级改造工程,迎宾路和主要街道的绿化、亮化工程,市标广场、青山公园美化,随着这些市政工程的建设,改观了市容市貌,提升了城市品位。目前,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二、存在的问题

㈠旅游产品总体档次低。一是景区景点普遍存在“散、小、弱、差”问题,市场竞争力非常有限。二是文化内涵不深,旅游产业链短。有的景点有看头、没说头,有的景点有说头、没看头。景点缺少配套项目支撑,特别是“购”和“娱”相当弱小,游客享受不到 “白天游景点、途中能购物、晚上有娱乐”的“一条 龙”服务,游客逗留时间短,在我市景区景点过夜的游客几乎为零。

资金匮乏,旅游产品开发不力。一是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多依赖于财政投入,投资主体单一,招商引资力度不大,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民间资本进入旅游产业领域。二是投入不足,景区景点建设缓慢,基础设施脆弱。三是大规模引进外来资金比较困难,难以对旅游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开发。

配套设施不完善,综合服务能力弱一是交通不顺畅。山口湖等部分景区的道路等级低,各旅游景点间通达力不够,尚未形成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可进入性差。二是服务功能不完善。住宿、购物及娱乐场所数量少、档次低。旅游纪念品的开发缓慢,特色的旅游产品少。景区景点公共设施不配套,缺乏上规模、上档次,特别是参与性和娱乐性并重的旅游项目。

㈣宣传促销效果不明显。是旅游产品定位不够,没有一个真正喊得出、叫得响、感染力强、体现我市个性的旅游主题形象口号。二是宣传造势整体性、全局性意识不强,各景区景点缺乏共创品牌、联手促销意识,配合不够,力量分散,效果不佳。三是还没有与省内的各大旅行社建立联络和合作机制,对与旅行社合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

㈤人才匮乏,经营管理水平低。目前,我市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既懂旅游经济又懂旅游文化的复合型人才、优秀的营销人才和经纪人奇缺,旅游策划、开发、管理等水平和服务意识亟待提高。

三、建议

㈠完善规划,科学定位。一是完善规划,打造特色旅游精品。要将我市现有的旅游总体规划纳入到黑河市甚至是全省的旅游总体规划中,并确定总体规划的引领作用,所有的旅游开发项目都要遵循规划的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实现旅游经济发展的规划、开发、管理、推广等各项工作的有机整合和统一。旅游总体规划要做到与城镇建设、土地利用以及农业、林业、水利、交通、文化等产业规划相衔接,坚决杜绝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的现象。同时,在旅游项目开发实施阶段,还要制定详细规划。在景点建设上要有超前意识,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每一个建筑和景观都是精品工程,真正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精,避免低水平建设和破坏性建设。二是立足优势,科学定位。要树立大旅游的观念,依托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发挥区位优势,突出特色,以打造吃、住、行、购、娱五大要素品牌为目的,重点在旅游配套服务上做文章。要本着资源共享的原则,与市域内的五大连池风景区、沾河局、各农场扩大联合与合作,努力打造火山游山口湖生态游二龙山农业观光游大沾河湿地游的精品线路,并力争将我市的景区景点纳入到黑河市乃至全省的旅游黄金线路上。

㈡多路并举,提升山口湖景区吸引力。一是在加大基础设施和景点的开发建设力度的同时,以“生态养生游”为主攻方向,突出生态养生、冷水鱼宴的特色,提升山口湖旅游景区接待服务功能。二是按照AAAA级景区的评定标准,进一步完善山口湖景区的基础设施、景区标识和综合服务设施等工作,力争年内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设想:重点加强山口湖休闲度假游建设。要立足山口湖景区的当前实际,以吸引周边市县的游客为目的,重点打造山口湖休闲度假游项目。比如:开发以小型别墅或小木屋为主的休闲度假区,开辟和整合休闲娱乐、水上游乐、垂钓、游泳、漂流、特色烧烤等餐饮娱乐项目,针对普通游客,突出大众化消费、娱乐性和参与性强的优势,开展周末休闲度假游,以拓展周边市县的客源市场。

立足实际,稳步推进红色旅游项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朝阳山抗联遗址和龙镇“红灯记”原型地的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打造我市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二是要以提升旅游投入的贡献率和回报率为原则,适度开发红色旅游。要成立由市政府主导,旅游、财政、宣传、文化、龙镇和朝阳乡等部门参加组织机构,推进红色旅游开发工作,靠龙镇和朝阳乡独立完成这项工作不现实。三是对朝阳山抗联的文物和史料开展抢救性发掘和保护工作,并深入挖掘和整理抗联第三路军的各种资料,积累和保存有关抗战素材的珍贵史料。四是增强龙镇就是《红灯记》原型地的信心,不管有几家竞争,只要我们加快运作、工作到位,就具备了优势、确立了其原型地的地位。同时要加强对“八卦街”等历史遗迹的保护,进一步挖掘《红灯记》的文化内涵。设想:一是加快朝阳山抗联指挥部广场和纪念馆建设。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扩建朝阳山抗联遗址广场和纪念馆,目前的抗联遗址纪念碑还不够规模,应拟照青山公园纪念碑的规模建设。同时,要加强与李敏等抗联老战士及其后人的沟通联系,尽快取得她们的支持,争取国家和省里的专项资金投入。二是要深入挖掘“红灯记”文化内涵,进一步拓宽视野,改变拘泥于原有的一些思想观点和具体做法,适应形势发展。如聘请专业人士将朝阳山抗联文化和《红灯记》的故事结合在一起,编撰电影或电视剧剧本,聘请名导演拍成电影或电视剧;如建立影视城等,通过影视作品的影响力宣传红色旅游、以品牌效应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

㈣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一是要加快以宾馆、饭店、旅行社为龙头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现高中低档相结合,在提升旅游接待档次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旅游接待层面。要鼓励和支持双泉和新发等乡镇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园和农家乐,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要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和掌握外地的先进经验和管理理念,拓展思路,提高自身水平。要制度优惠政策,招引旅游管理、策划和营销等方面的突出专业人才,提升旅游团队的整体素质。三是要大力开发旅游商品。设想:结合我市实际,在迎宾路附近辟建旅游纪念品一条街,重点以经营特色农林产品、矿泉系列产品、俄罗斯特色商品等旅游纪念品为主,实现旅游纪念品市场的规模化、多样化和特色化,拓展旅游纪念品市场,提高旅游纪念品的竞争力。

加大推介促销力度,开拓国内外客源市场。一是要加强区域合作。充分发挥五大连池这个品牌,与风景区、各农场、沾河林业局印制共同的宣传画册、制定共同的宣传计划、参加共同的宣传促销会议和活动。二是要加大对俄宣传力度,努力开辟俄罗斯客源市场。抓住我市与布市为友好城市的契机,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促销活动,采取在布市及腹地城市举办山口湖“生态养生游”新闻发布会、邀请布市旅游部门、旅行社来山口湖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宣传,吸引俄罗斯游客。三是要加快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开展网上宣传促销活动,实现我市各大宾馆、饭店与旅游网站链接、旅游网站与各大网站链接,增加宣传途径,扩大宣传面,提高我市旅游景区的知名度。四是要加强与省内外大中城市和周边地区旅游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的联络与合作,尤其是要加强与各大旅行社的合作,将山口湖等景区纳入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互惠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