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政治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5-01-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五大连池市第八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五大连池市第八届

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114日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黄云岭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服务人民,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圆满完成了市政协八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中心、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成效更为明显

    ——聚焦关键问题,精心搞好专题协商。坚持从市情实际出发,集中精力研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问题。通过召开常委会等各项履职活动,务实开展协商议政,使政协工作与全市发展大局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合拍同步。把握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大的优势,提出了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发展”的观念,完善规划,科学指导,合理布局的建议;针对农村水土流失的现状,提出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采取措施、标本兼治,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的建议;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提出了建立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紧扣重点工作,认真开展建言献策。坚持把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作为切入点,精选课题,通过不同层面、不同规模、不同形式开展了19次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关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工业园区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物业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职业教育情况的视察报告》等17篇调研视察报告。围绕农民增收,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外地,对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提出了转变思想观念,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示范引领,培育优质品牌的建议;围绕土地流转,提出了平等协商、自愿有序等五个方面的建议。

——关注民生福祉,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紧紧围绕群众期盼开展工作,促进焦点问题妥善解决。针对停车难的问题,提出了《关于解决城区停车泊位的建议》。经过对口协商,相关部门已着手解决停车场建设问题。针对学生接送站主管部门不明确,没有行业标准,存在诸多隐患的问题,提出了明确主管部门,出台具体管理办法的建议。

二、发挥优势、汇集力量,团结民主的氛围日益浓厚

——广泛增进思想共识。坚持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中心组学习、形势报告会、理论研讨会、专题辅导9次。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主张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

——切实巩固合作基础。着力加强与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就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支持他们在民主监督中多作为,尊重和保障他们履行职能、发表意见、开展活动的权利。围绕民营经济、民族宗教等议题,邀请他们参加专题调研。一年来,群团组织、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交提案31件;社情民意12件,10余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积极推动民族团结。以构建和谐民族宗教关系为目标,牢牢把握民族宗教工作“两个共同”的主题,进一步加强与民族宗教人士的广泛交流与沟通,充分反映他们的愿望和呼声,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在对民族村发展情况进行视察时,建设乡建国村村民反映饮用水沉淀物多、浑浊严重,实地掌握情况后,视察组及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沟通情况,并与相关部门协商、现场研究解决办法,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水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该村饮用水的质量问题。

三、着眼创新、激发活力,履行职能的水平不断提升

——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制定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进一步拓宽提案工作思路,坚持把提案办理与办结列为重要工作来抓,继续实行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促进了提案高效、规范、有序办理。一年来,组织提案人和政协委员对旅游纪念品开发、矿泉稻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等10项重点提案办结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深入21个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截止11月末,立案的48件提案已全部办理,提案人满意率100% 

——发挥常委会议作用。常委会议是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我们本着少而精的原则,紧贴党政大局,完善选题机制,不搞事事参与、面面俱到。常委会对全年重点调研视察报告进行协商讨论,定期邀请市政府领导向政协常委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断拓展协商议政渠道。同时,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推动常委会议成果的转化利用,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政协作用发挥。

——增加民主协商密度。注重发挥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作用,以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为主线,千方百计为委员献计建言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引导委员围绕更广泛议题发表意见。一年来,通过常委会、主席会、座谈会、专题协商会和提案督办会等形式,开展多样化、高密度的协商活动35次。

四、固本强基、提升效能,服务大局的意识全面加强

——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广泛听议。做到了思想动员“全统一”、学习培训“全覆盖”、听取意见“全方位”。从严要求、深刻查摆。领导班子严格对照“四风”表现形式查摆问题,聚焦“四风”逐一找准问题根源,提出了具体整改方案和措施。分类整改,建章立制。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明确了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任务,取得了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成效。

——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建立完善了委员学习培训等管理办法和走访委员机制,委员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成立了12个委员联络组,组织开展各类活动7次,界别作用进一步凸显。深入开展“心连心、促和谐”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联系乡镇及村屯,收集民意,倾听民声,解除民忧,为联系对象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继续在委员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新入学的贫困大学生进行了捐助;开展献爱心活动,中秋节期间,部分政协委员对200多位孤寡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了慰问品。

——加强政协队伍自身建设。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印发了《政协五大连池市委员会规章制度汇编》,建立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加强对委员参加会议、活动,撰写提案、信息,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情况的考评,充分调动了广大政协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整顿活动,使政协各专委会的任务更清晰、目标更明确,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政府及各部门的支持下,在全体委员的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有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在调研视察的选题上,还应进一步准确有效,调研视察的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探索和改善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认真研究,不断改进。真诚希望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部署,继续扎实有效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建睿智之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谋长远之计,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献可行之策,在健全协商民主制度上求创新之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五大连池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紧扣中心工作履职,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毫不动摇地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今年,将重点围绕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提高城镇化水平、推进生态建设等重要工作,以及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委员开展调查、视察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提出富有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围绕民生民意建言,助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要以建言立论为手段,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进行协商论证,积极提出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要以社情民意为载体,围绕更好的教育、更优的医疗、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等,开展系列民生调研视察活动,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以为民造福为目的,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继续积极参与“心连心、促和谐”等扶贫济困活动,把了解、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建言立论,积极提出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使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三、把握团结民主主题,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努力营造心平气顺、融洽和谐的发展氛围。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使全体政协委员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要积极为各界别委员、各人民团体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建立健全交流沟通机制和参政议政平台,引导他们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要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地招商引资,广泛开展联络联谊活动,多为五大连池在外人士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牵线搭桥,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致力于幸福五大连池建设。要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及时了解和准确反映我市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

四、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努力提升履职尽责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增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委员联络组和专委会在重点课题调研、重点提案督办、联系委员活动中的基础作用,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履职能力。要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信息化建设,巩固和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爱岗敬业、忠诚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形成更加务实、有序、高效的工作氛围。

    各位委员,新使命承载新希望,新征程开启新梦想。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建言献策,以更加亲民的工作作风履行职能,以更加严谨的履职态度破难攻坚,与全市人民一道,奋力开创五大连池改革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