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政协委员风采】扛起责任 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市政协委员刘龙

更新时间:2020-01-03

    刘龙,黑河市人大代表、五大连池市政协委员,五大连池市兴隆乡矿泉玫瑰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在自身创业致富的同时,带动全镇推进寒地玫瑰种植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经济,在他的帮助下众多贫困户实现脱贫,成为复兴村交口称赞的致富带头人,农民心中的好委员。


引种寒地玫瑰创业 花开田野富了口袋

    2001年一家人就开始种植寒地玫瑰,由于寒地玫瑰生长相对缓慢,对栽培时间、土地、种植密度等要求较高,尝试多次均未成功。一次次的失败后并没有击碎他心中的梦想,在乡亲们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他查阅资料、请教专家、试验观察……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五大连池这片冻土上成功栽培出了娇艳的寒地玫瑰。


    2011年,刘龙共家人创办成立五大连池市兴隆乡矿泉玫瑰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同年注册商标品牌黑土奇芳。为了树立品牌扩展市场,2011年他果断出击,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合作社统一供苗、统一指导栽培、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种植面积达了120亩。由于致富能力突出、引带作用强,当年当选黑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2016年被评选为五大连池市政协委员,自担任现职以来身为政协委员的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扛起责任展风采 他始终把“服务农民、助民致富”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做实事,带动农户致富。

致富不忘帮扶乡亲 带动全县种植产业

    2018年通过“基层党建(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也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的步伐,种植玫瑰花是季节性的工作,合作社有员工30余人,从事花卉管理工作,每人月收入2500元,年支付工资30多万元,人手紧张时聘请的临时工人每天也能挣到130元;这些人大都是村里的老人、贫困户,这些员工有80%为农村妇女,她们除了农忙其它时间都是在合作社进行采摘、筛选等工作,充分利用了村上的剩余劳动力,既解决了用工问题,又带动了农户脱贫。截止到目前,共发展线上线下代理商百余名,这十多年通过自主创业,已经开发玫瑰酒、玫瑰酱、玫瑰鲜花饼、玫瑰粘豆包等十余种产品,创业成功也不忘乡亲,带动镇、村30多人就业,年支付工资40多万元,近两年盈利大约都在50-60余万元之间。

    目前,合作社玫瑰花种植面积现有1000余亩,镇域总面积达到420亩,市域内面积600亩,带动省内种植面积500亩(望奎、北安、爱辉等地),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用工需求也不断扩大,我们的用工方向将继续以贫困户、留守妇女为主,计划在未来一年内以玫瑰花为依托带动周边农户脱贫50户。

    2016年至今,“黑土奇芳”系列产品先后参加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哈洽会、中俄经贸洽谈会、黑河市中俄进出口商品订购会、广东珠海产品对接会等多地展出等,获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与认可。

    2013年-2017年连续举办了五届“玫瑰花节”,2018年-2019年,在五大连池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成功举办了第六届、第七届寒地玫瑰花文化节,已经陆续接待游客两万余人,同年夏天组织周边中小学生百余人到玫瑰基地体验玫瑰采摘和产品制作,并提供玫瑰产品作为礼物分发给小朋友,2018年秋季接待周边市县合作社百余成员到玫瑰基地参观学习、交流经验。

牢记委员荣誉使命 认真履职积极建言

    当上政协委员,刘龙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积极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认真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监督、视察、协商工作,在与农民交流发展林下经济的同时,更不忘关心农民的难心事、闹心事,并寻找解决办法。只要有助农民致富、农村建设、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发展农村经济的事,他都大胆提出,深入调研,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发挥委员作用,为百姓建言为党和政府献策。


    一路走来,刘龙深深的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同时也深知“黑土奇芳”玫瑰合作社的成功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扶持、离不开各单位给予的优惠政策、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离不开家乡邻里乡亲的帮助,创业以来,刘龙及合作社也获得了不少荣誉。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农民,刘龙以朴实本色铺就着成功路,他不甘于满足现状,思想解放,在发展致富项目上敢想敢干。刘龙说,黑土奇芳寒地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他重质量创品牌,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年来,黑土奇芳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了中国名优农产品品牌,远销全国各地,为周边种植户带来了较好的收益。未来将以百倍的精力和热情带领广大社员、群众向着更高、更新的目标前进,借助合作社专业技术的优势和周边贫困户签订了订单扶贫种植计划,为贫困户稳定增收提供帮助。今后,将持续打造黑土奇芳寒地玫瑰品牌,让更多农户感受到品牌化带来的绿色发展。

    “黑土奇芳”会继续在这片热土上开拓进取,用心做产品,把玫瑰产品推向全国乃至世界,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也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在五大连池有一种全国最高纬度种植的可食用寒地玫瑰花叫“黑土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