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意见

更新时间:2015-12-11

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

质量和水平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中共五大连池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的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政协会议质量

政协会议是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 必须在提高会议质量上下功夫。

1、开好全委会议。为保证会议质量,全委会议要先于人代会召开,且不与人代会交叉。要保证会议时间,规范会议内容和程序。要组织好大会发言和协商讨论。大会发言要提前部署,各委办室要会同政协委员确定好发言题目和发言人。发言稿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由各专委会审稿,主管主席把关。大会发言材料可通过建议案、提案或建议的形式交有关部门办理。大会综合的协商意见和建议经常委会讨论通过后,提交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2、开好常委会议。要保证常委会议参加人数,协商议题要确定重点发言人,经过充分讨论,确保形成的建议和意见质量高、份量重、可操作性强。会议协商的材料,要提前三天发给常委,使常委做到知情议政。会议形成的建议和报告,由主席或秘书长签发,送交有关部门办理。

3、开好专门委员会会议。每季度应召开一次专门委员会会议,主管主席要参加会议,专委会主任要切实负起责任,筹备和组织好会议。

二、努力保证政协活动成效

三查(察)为重点的政协活动,要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

1、要选好题目。年初由各专门委员会根据市委当年工作的总体安排,与对口单位沟通协商题目,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协商后,经主席会议讨论确定全委会和专委会重点题目。

2、要讲求成果。三查(察)活动要在字上做文章,在字上下功夫。要组织精干的工作队伍进行三查(察)活动。活动前要请有关部门通报情况,介绍有关政策法规,做到吃透上情。活动中要深入细致,掌握第一手材料,切忌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活动后形成的报告,要经过充分论证,使报告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要跟踪问效。加强对工作成果落实的跟踪工作,责成专人与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对建议采纳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重大意见建议,要求做出正式答复。

三、认真抓好政协提案工作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要把提高质量和办理成效作为工作重点。

1、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提案委要协调政协委员,在对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提案。采取和委员共同研究提案、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水平。严格审查立案工作,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未立案的提案可以转化为委员建议。

2、努力使提案办理更有成效。提案委要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做好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工作。选择重点提案由主席督办。加大跟踪办理和督促检查力度,努力推动提案的落实。

3、切实加强社情民意反映。要提高社情民意反映的水平,发挥好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作用。每份社情民意都要由专委会把关,秘书长核稿,主管主席签批,各专委会负责跟踪问效。

四、高度重视政协委员队伍建设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基础。

1、切实把好入口关。委员的产生应采取界别推荐和邀请相结合的办法,由政协党组会同组织、统战部门提名、审查、把关。在注重代表性的前提下,把社会威望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政协事业的各界代表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常委队伍,积极沟通协调,争取政协机关委办室主任进常委。

2、积极开展委员培训工作。制定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使市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得到培训提高,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创造条件。

3、建立健全委员管理制度。制定委员参加活动的有关规定,各专委会负责记载委员活动情况,半年进行一次通报。严格参加活动制度,对一年内未经批准两次缺席常委会议的常委和每届未经批准两次不参加全体会议的委员要劝辞。对严重影响政协形象的委员要予以撤免。

4、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政协机关要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服务,增设委员联络组,负责委员的有关工作。各专委会要通过本界别的委员联络组,组织委员开展活动。

5、完善委员活动激励机制。每年开展一次“五个一”优秀委员评比活动,每届举行一次优秀调研报告、优秀提案和重大建议成果转化评比活动。

五、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必须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1、加强学习,提高工作素质。以提高履行职能水平为目标,深入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法律知识和政协、统战理论。要增强学习自觉性、克服随意性、避免形式化。通过学习提高机关干部的自身素质,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

2、开展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廉政勤政和机关党建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3、完善制度,保证工作效率。按照《意见》和《决定》的要求,修改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政协工作目标管理和责任考核体系,把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作为考核机关工作的主要标准,列入全年年度考核。

4、加强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加大《意见》和《决定》的落实力度,争取市委的领导、政府的支持和各部门的配合。关心机关干部的成长进步,加强培训、锻炼、提拔、交流的协调工作。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争取解决工作经费短缺、机构设置不全等实际困难,为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