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关于对政协五大连池市七届二次会议第九号提案的答复

更新时间:2015-12-11

沈维力委员:
     现就你在政协五大连池市七届二次会议上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 土地板结问题
        造成土地板结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即农民不积肥、不施用有机肥,正如提案所提及的。二是土地耕层变浅、犁底层上移,主要是机械力量不足,没有深松整地引起的。三是常年施用化肥,造成土壤酸化。四是重茬、迎茬轮作不合理等。我市今年推广的大型农业机械整地和土地规模经营就是为了解决土地板结问题。
         二、 使用化学除草剂、杀虫剂等高毒农药残留问题
         大量使用化学除草剂、杀虫剂、特别是高毒农药在粮食、蔬菜、经济作物等的残留已严重影响食品安全,对人体造成了潜在威胁,侵害了人身健康,对发展绿色食品构成了挑战,这种状况已经引起各级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我市大力宣传使用高残毒农药的危害性,严厉查处高残毒农药,力争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
        三、 绿色环保型粮食基地问题
       黑龙江是我国粮食基地,也是铝塑食品种植大省,发展绿色、特色农业和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又好又快地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是全省也是我市农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我市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种植作物面积已经达到82万亩,但仍存在粮食、蔬菜、经济作物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这就造成了我市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差。提供优质、安全、健康、营养的农产品是摆在农业科技人员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几年来,我市农产品科技人员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战略,引导农户使用低毒农药,提倡施用有机肥和生物及符合绿色食品生产标准的化肥、农药。2006年我们对全市各乡镇农药残留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向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得到了各方面高度重视,相信在将来建设绿色环保型粮食生产基地是可以实现的。
   
 承办人:张怀义  刘翔
 联系电话:13945736251  13845606739
 办结类别:A
                                     


    
                                  五大连池农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