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关于秸秆综合利用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9-08-06

按照年初重点工作安排,市政协于7月下旬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深入二龙山生物质发电厂和新发、和平、建设等三个乡镇,就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统计口径耕地面积350万亩,其中玉米83万亩,理论秸秆收集量87万吨,水稻7.8万亩,收集量2.56万吨,大豆237万亩,收集量34.7万吨。我市抢前抓早,强化责任抓引导,多措并举抓落实,采取各种综合措施,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一)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全力服务秸秆综合利用。一是成立领导组织抓落实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的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负责秸秆综合利用协调沟通,下设办公室在农业农村局,负责具体推进落实。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我市秸秆综合利用方案,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将创建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细到乡镇,由乡镇进一步落实,细化到村、到户、到地块,有效促进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落实。二是结合黑土项目推落实。2018年我市申报并获批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每年资金1930万元,连续实施三年,面积20万亩,主要实施玉米秸秆粉碎翻埋全量还田及大豆秸秆覆盖浅耕或免耕全量还田,提升耕地质量等级和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有机肥资源利用水平,通过项目建设推进了秸秆利用。是加强质量监管促落实。农业、农机等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合作社开展点对点指导,大力宣传国家、省关于玉米秸秆还田、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政策。农机总站加强机械调度,制定还田、深翻工作方案。深入田间地头进行


作业质量检查,利用省农机作业监控平台进行作业质量监控,实现作业标准化,促进了秸秆翻埋还田利用。是加大金融扶持助落实。积极协调金融保险机构提供全程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根据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为秸秆收储、加工利用等环节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协调龙担公司等融资性担保机构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的担保力度,助力秸秆综合利用。

(二)明确目标,综合施效,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一是以深松为主,推进秸秆还田。积极落实秸秆翻埋还田补贴资金,并将整地任务全部落实到乡镇、到机车、到地块。市级成立巡视组,乡镇成立督导组,村级设立现场检查员,确保整地标准、机车、地块、面积全部落实。完成了整地面积171.2万亩,深松整地111万亩,秸秆还田168.6万亩。二是推进饲料化应用。积极与畜牧部门对接,引导扶持农民购置青贮机和秸秆揉搓机等设备,扩大秸秆黄贮氨化、糖化数量,实现过腹还田,提升耕地质量。引导胜达、常氏等畜牧养殖合作社发展黄储氨化饲料,落实玉米饲料化示范区2000亩,消耗秸秆0.2万吨。三是推进基料化应用。以朝阳明家食用菌合作社为重点,发展草腐菇养殖,推进基料化应用,作为种植食用菌基料,可利用秸秆5000吨。四是开展肥料化应用。在新发镇青山村开展黑钻极光生物菌应用试验500亩,财政投入38万元资金,在和平镇、团结镇开展离田玉米和水稻秸秆堆肥腐化应用是推进工业化应用。引进北京志能祥赢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市二龙山农场建立生物质发电厂,建设规模主要为130吨/小时的高温高压生物质锅炉1台,30兆瓦的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1台,及其配套设施,年可消化秸秆30万吨。

二、存在问题

(一)农户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不够,积极性不高。一是受传统耕种模式的影响,往往一烧了之,认为既增加了土地的肥料,又便于下一年的耕种,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不够、环保意识不强;二是受去年秸秆禁烧政策的影响,加之财政补贴资金未能及时到位,导致今年秸秆还田的积极性不高,严重影响了今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开展。

(二)水稻秸秆综合利用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地块小,不利于机械操作,难以实现水稻的秸秆还田;二是秸秆打包、装运成本较高,农户为发电厂提供原料的积极性不高。

(三)秸秆翻埋还田难度较大,技术有待于提高一是秋季气温低、有效时间短,秸秆翻埋后难以快速腐熟,容易引发病虫害;二是还田机械粉碎颗粒大、掩埋浅、掺混不均,影响了下茬作物生长。

(四)秸秆饲料化率较低。由于我市畜牧业发展不发达,导致秸秆饲料化应用较小。

(五)生物质发电厂的原料供应问题有待解决。通过视察看,二龙山生物质发电厂项目的建设快速推进,可按期达产,但受省里秸秆还田政策的影响,秸秆等原料的收储将面临困难,需要政府协调解决。

三、意见和建议

秸秆是一种可以充分利用的生物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既能替代煤、电等能源,也可用作饲料、肥料和食用菌基料,传统的焚烧和抛弃也造成了资源的极度浪费。同时,秸秆焚烧也污染了大气,破坏了生态环境。推动秸秆禁烧、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对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存在的问题,当务之急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对生物质发电厂的扶持。一是加大对二龙山生物质发电厂的扶持力度,在规划、用地、税费优惠、金融支持、运营管理等方面给予扶持。帮助搭建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合作平台,扶持企业完成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拓宽秸秆的收储半径、加工半径、利用半径,建立“离地出田、划片收储、集中转运、规模利用”的收储运体系;二是应积极协调二龙山生物质发电厂,抓好今年秸秆的收储工作。同时,帮助农户算好秸秆打包、装运等环节的成本和企业的收储成本,尽力维护双方的利益,调动起农户的积极性,力争得到农户的支持,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二)抓好秸秆深松翻埋还田一是要把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另一个主要方向,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要进一步完善配套、先进的秸秆收割还田设备,推进大豆、小麦、水稻秸秆粉碎抛洒还田,提高秸秆还田质量,杜绝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通过视察看,水稻秸秆翻埋还田难度较大,要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深入研究探讨出切实可行的技术和措施,尽快解决水稻秸秆粉碎抛洒还田问题。二是积极利用好上级政策,引导农户开展玉米茬深松整地,促进秸秆全量还田。加强与高等院校、科技单位的联系,探索适合我市的秸秆腐熟技术和有效措施,培肥地力,扩大生产有机肥规模。

(三)抓好秸秆饲料化应用。紧紧抓住全市畜牧业大发展的机遇,发挥标准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主体作用,大力推广秸秆黄贮、氨化、糖化、微化、膨化、发酵等技术,扩大秸秆饲料应用规模,推进过腹还田,实现培肥地力。

(四)抓好秸秆能源化应用加大对秸秆固化、秸秆燃气等生物质能源转化加工企业的招引力度,拓展生物质能源转化的新途径。结合我市实际,合理确定生物质燃料推进试点,可采取政府补贴引导进行推进,重点推广生物质燃料。比如在乡镇机关、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推广安装生物质锅炉,实施燃煤锅炉改造,使用生物质燃料,增加秸秆转化利用。

(五)抓好秸秆原料化应用要结合我市实际,选准切入点,积极引进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大力推广秸秆制肥、秸秆制碳、秸秆建材、造纸和秸秆乙醇五化等综合利用技术,拓展秸秆应用新途径。要鼓励农民利用水稻秸秆编织草帘、利用玉米叶发展特色编织,利用秸秆增收。

(六)抓好秸秆基料化应用要充分发挥全市食用菌生产基础好的优势,推广秸秆生产食用菌基料新技术。积极培育壮大秸秆基料化龙头企业,依托明家、月秋等食用菌合作社,发展杏鲍菇、大秋盖菇养殖,扩大优质食用菌生产。推广以秸秆为原料的水稻育苗基质新技术,拓展秸秆基料化利用途径。

(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结合我市秸秆综合利用所面临的形势,积极向上争取秸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二是要在秸秆深松翻埋还田、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和基料化方面出台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扶持政策;三是应及时拨付秸秆禁烧的财政补贴资金,减少农户对开展秸秆禁烧的抵触意见,减轻基层工作压力,提高各部门及广大农户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