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关于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更新时间:2015-12-11

市委:
  按照市委的要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组,通过深入民营企业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
  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锐意开拓进取,勇于在体制上创新,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领导、支持和扶植力度,努力从观念上、体制上、政策上、服务上为民营经济的发展破冰除障,给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宽松、充满生机活力的环境和空间,使我市民营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其具体表现是:
  1、民营经济对市域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截止9月份,全市个体私营企业达到2890户,从业人员达到9019人;个体私营企业缴税1128万元,占全市上缴税金总额的31.7%。
  2、民营经济已由数量增长型向实质性的规模化方向转变。金烨热力公司、火山泉饮品有限公司、龙华印刷厂、龙头酒业、华山苏达水厂、龙镇开发面粉厂等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正在迅速崛起。民营经济开始由过去的加工业、商贸服务业向医疗卫生、城市公用事业、物流等更多领域拓展。
  3、民营经济为再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我市的民营企业从事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已达到77.5%。其中:从事运输、批零售和社会服务业的企业分别占全市民营企业的15.7%、40.7%、21.1%,提供下岗再就业岗位2627个,占民营经济企业职工总数的29.3%;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6141个,占民营企业职工总数的68.3%。就业人员大多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从事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的大中专毕业生225人。
  4、民营企业维权工作初见成效。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按照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张左已省长讲话要求,我市成立了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投拆受理中心。维权中心的成立,建立和完善保护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机制,切实维护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截止10月末,共受理投诉案件5件,结案5件。
  5、民营经济企业整体素质有所提高。民营企业在规模扩张的同时,越来越重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规范企业行业,提升产品档次,扩大市场占有份额。目前,全市民营企业通过ISO及QS质量安全认证企业6家,企业知名度产品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6、民企发展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调研中,我们从民营经济发展内在的因素和外部环境的现状上剖析探究,感到当前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的不足:一是数量虽多,但形成规模的相对少;二是粗放型的多,高科技含量型的相对较少;三是家族式管理、传统、经验管理型的多,新机制、先进管理型的相对小;四是行政部门管理限制多,主动提供优质服务的相对少。当前影响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是:
  ㈠思想观念解放程度不够,手脚未完全放开。主要表现,一是在一些部门中,对民营经济的认识上还存有不同程度的偏见和误区;二是对民营企业重税费征收,轻服务引导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民营经济重要性的宣传造势还有死角,加速发展民营经济的良好社会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
  ㈡民企发展的扶持政策、外部环境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具体管理民营经济的机构尚不健全,管理办法也不尽完善,合理协调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各类问题缺乏力度,个别部门工作人员素质不高,生、冷、硬,吃、拿、卡、要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部门执行民企发展的政策不到位,部门利益严重,影响民营企业的发展,不少民营企业的法人对此都有反映和意见。
  ㈢结构单一,产业布局不尽合理。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分析,我市民企中从事商业、批零餐饮、服务、运输的有2890户,而从事加工型的企业(产值50万元以上)有16户,约占企业总数的0.6 %,这在客观上造成了民营经济产业的市场和发展空间相对狭小。
  ㈣融资机构不健全。金融机构与民企对接融通不够,使一些产销前景看好,有发展前途的民企贷款难,发展受阻。同时,有的企业虽然已具备了一定能力准备扩大再生产,但由于土地、用电等费用过高,而不敢轻易投资扩大再生产或上新项目,制约了我市民营经济的快发展大发展。对此,不少民企反映强烈。
  ㈤民营企业本身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有的民企法人素质不高,管理方式陈旧落后,管理制度不规范,信誉诚信度不高,人才聚集力不强,有的法人、业主纳税意识不强,偷漏税现象时有发生,也严重影响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同时,民营企业科技人才少,员工素质偏低。
  总之,从横向比,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步伐还不够快,民营经济的管理体制和手段与发展的要求还相对滞后,民营经济发展的软环境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净化。
  三、对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㈠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良好氛围。
  全市上下要以十七大精神为统领,开展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大讨论,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市域经济发展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去认识。民营经济发展滞后是就业难、群众收入低的主要原因,也是市域经济发展缓慢的结症所在。坚持“放心、放开、放手”的方针,树立三种意识,即:不管什么体制,发展就行;不管归谁所有,纳税就行;不管哪种形式,搞活就行。从我市市情出发,在对现在的民企抓大、抓强、抓高的同时,着力支持扶植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抓大不放小。既注重提升扩大现有民企的质量和规模;又注重新组建、新引进民企的发展,形成整体推进,齐头并进的态势。要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作用及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树立典型,扩大影响;充分反映民营企业的呼声和正当权益,营造尊重纳税人,崇尚创业,产业报国的浓厚社会氛围,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㈡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宏观引导。
  一是建议成立“五大连池市民营经济管理委员会”,实施对全市民营经济的统一领导和协调,政府主管领导分管委员会的工作,建立市级领导每半年与民营企业代表见一次面的制度,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民营经济在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二是要构建“对内挖潜,对外招商”的为民营经济服务体系,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从信息、咨询、政策和法律援助等多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帮助。三是发挥好工商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并加强民营企业中的党团组织和工会组织的建设,明确地位和作用。四是工商部门要抓好“个协”的工作,并规范管理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发挥好这些组织在引导和规范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㈢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的软环境。
  依据现行政策法规全面清理歧视和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定,创造公平环境。
  1、进一步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法规,切实放宽市场准入,除国家法律、政策明令禁止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应允许民营企业自由选择经营范围和方式。在注册和登记等方面公平对待,创造与国有、集体、外资企业平等的投资经营条件,取消一切歧视性的税费征收制度和规定。
  2、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建议成立行业协会。个私企业联动服务中心,中小企业担保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机构,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经营策划,市场开发,协调攻关,融资贷款担保等方面的服务,发挥好各类中介组织配置资源的市场化作用。
  3、强化监督,规范执法行为。①调整执法部门对民营企业稽查的工作思路,树立以服务为主体的思想观念。主动接待,走访民企法人和业主,听取意见,切实为民企解决实际困难。②对执法部门的罚没和收费实行严格管理,杜绝罚没和收费与部门利益挂钩。③坚决刹住和纠正以罚代管的现象。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的作用,加大对执法部门工作的评议和举报力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建议每半年举行一次民营企业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与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挂钩。
  ㈣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贷款融资难的问题。
  1、注重发挥政府的协调作用。制定企业小额贷款支持计划,积极协调金融部门与民营企业的关系,帮助民营企业争取资金支持。要针对金融部门和民企的特点和需要,市政府每年要牵头举办由金融部门和民企法人参加的对接洽谈会、联谊会、项目推介会和创业发布会,加强金融部门与民企的交流与沟通。同时,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担保贷款业务;支持中介机构参与货款审理、评估。
  2、成立民营企业贷款担保基金会。建议市政府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设定民营企业贷款担保基金,提供多种资金来源,建立多种组织参与、多层次结构的担保体系并拿出一定的资金作为政府的支持金。基金可采取会员制,民营企业以会员身份加入基金会,并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对会员企业的贷款可采取个人资产抵押,企业联保等形式,适当扩大会员企业保证金的贷款额度。政府应发挥引导作用,在外部环境上提供帮助。
         3、建立健全信用制度。我市应建立企业信用调查机制和规范的个人资信评估机制的信用制度,以企业和个人标识码的形式,建立企业和个人的经营信用、资本信用、质量信用、完税信用,个人行为信用等方面的资信档案。                                        
  ㈤帮助民营企业提高素质,完善自我。
  1、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和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经济、科技部门制定和组织实施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计划”、“教育培训计划”、“管理提高计划”,以此提高民营企业的素质。要加强人才开发和专业技术培训,为民营企业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懂科技、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2、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和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政府有关部门要有重点、有计划、有目的的扶植、帮助民营业逐步实现现代企业管理。鼓励民营企业摒弃家族式管理模式,通过清产核资,界定产权,组成股份制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实现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和内部监督制度,走科学化、集体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企业发展道路。
  3、引导民营企业进行管理创新。政府有关部门应通过对成功民营企业经验的总结和宣传,积极组织引导民营企业间的交流与沟通,鼓励民营企业要大胆地、大量吸纳优秀管理人才,学习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以及严格科学的财务行政管理制度,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增强企业自身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㈥、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领导
  1、建立市乡领导干部包扶民企责任制,签定责任状,把民营经济发展任务指标化、具体化。
  2、要把民营经济发展纳入乡镇领导班子政绩考核体系。
  3、实行奖励机制。根据上级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鼓励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优惠政策;市政府每年对民企纳税大户进行奖励,营造创业致富光荣的社会氛围。
                             
                             
                             
                             
                 

            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调研组
  2007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