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王锋书记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5-12-11
王锋书记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511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界人士共商五大连池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同心协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五大连池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五大连池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和黑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创新思路中破解难题,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富民种业种子基地、鸿盛玉米烘干仓储、五连发矿泉保健饮品等投资超亿元项目投入生产,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三大冷矿泉水资源国际论坛,山口湖风景区晋升国家4A级景区,全市人民期盼多年的五大连池机场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北五铁路项目经过积极争取有望重新启动。城乡基础建设不断加强,滨水新城建设有序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面启动,环城公路建成通车。民生事业稳步提升,新建了一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设施,深化心连心、促和谐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提高了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大额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和封顶线,广大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全市政治生态为之一新。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和衷共济、拼搏实干的结果,凝结着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高唱主旋律,共画同心圆,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围绕旅游产业发展、水土流失治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提案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着眼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沟通协调、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等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切实加强同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合作,巩固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做到了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充分体现了为党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对全市政协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是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五大连池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刚刚闭幕的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黑河市委工作部署,以项目建设攻坚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在项目建设、产业提升、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谱写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建设新篇章目标越远大、愿景越光明,越需要我们团结一切社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一切发展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使命,主动适应新形势,牢牢把握新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在改革发展伟大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施展更大作为。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对政协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突出两大主题,在凝聚力量上展现新作为。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人民政协因而生,依而存,为而兴。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市政协继续高举团结民主大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动员力量、凝聚共识。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进思想认同,增强政治定力,巩固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有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做到协商于决策前和决策中,提高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要发挥联系广泛、团结各方的优势,畅通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最大限度把全社会的共同理想、共同事业和共同实践融合起来,形成理解支持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把握第一要务,在服务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是市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座的各位委员,有学识渊博的专业人才,有创业有成的企业家,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也有热心社会事业的知名人士,都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按照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把履职重点放在推进项目建设、培育主导产业、建设滨水新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等重点工作上来,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从不同领域深入开展调研工作,适度提前介入,深入理性思考,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以滨水新城、矿泉工业园区和双泉旅游新区建设为重点,主动做好牵线搭桥、穿针引线、招商推介等工作,帮助我市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当前,特别要在加强作风建设中发挥作用,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真心诚意帮助党政机关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有效提高全市各级党政组织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

三要牢记为民宗旨,在促进和谐上创造新业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市政协和政协委员要把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协助市委、市政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努力为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要坚持以人为本、重心下移,结合心连心、促和谐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推动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向群众靠近,通过走访、视察、提案等多种形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使政协工作更符合群众利益、体现群众意愿。要聚焦法治五大连池建设,围绕基层民主自治、公正文明执法等重点开展民主监督,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扬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优良传统,尽可能地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展现履职为民的时代风采。

四要力行履职之要,在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市政协要准确把握政协事业发展规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动协商民主的思路和方法,不断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创造参政议政的新途径,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学深学透,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增进思想共识,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推动作风转变,大力倡导实干精神,调研要求实,视察要务实,工作要扎实,努力打造一支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高素质委员队伍,为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市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政协工作,诚恳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主动配合委员视察,确保人民政协工作有地位、建言有作用、履职有舞台。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政协工作成果,进一步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努力营造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全社会关心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务实创新,真抓实干,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谱写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建设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