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市政协副主席刘英龙同志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提案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5-12-11

市政协副主席刘英龙同志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2014225日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刘英龙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3年提案工作的做法与体会

(一)提案的办理与落实

一年来,共收到提案46件,经审查立案42件,立案的提案由市政府交有关部门办理。各承办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办复完毕,委员满意率100%,未立案的提案作为社情民意反映交有关部门。立案的提案中,已经解决的10件,占提案总数的24%。如:王锦棠委员提出的《亟待解决讷谟尔社区四个村的自来水水源地严重污染问题》的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环保局牵头落实,经环保局、水务局多次协调,二龙山薯业投资30余万元打深水井一眼,修补了自来水管线,并进行了水质处理,从而改善了村民饮水质量。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6件,占提案总数的62%。如:李培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升级改造城市供水管网避免二次污染提高供水能力的建议》的提案,我市从201010月份开始筹备给水扩建工程,20129月省发改委对我市给水扩建工程初步设计给予了批复,目前该工程正在做准备工作,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提高供水能力。2013年市政府投资100多万元对二道街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城市供水管网得到了改善。因条件限制需今后解决的6件,占提案总数的14%。如:徐池田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菊苣等北药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我市积极与大连左源集团等制药企业洽谈菊苣糖等北药开发的招商引资项目,由于涉及建厂等问题,尚未达成共识,待以后时机成熟再作计划。从办理情况看,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高度重视,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委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办复完毕,委员对办理情况和答复比较满意。

(二)提案的措施与方法

1注重源头,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案委员会注重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与沟通,给委员以充分的知情权,在全会召开前下发了《征集提案通知》,提供了提案参考题目和书写格式,引导督促委员认真开展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在审查立案中,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严把审查关,对部分内容含糊、操作性不强的提案,与提案者见面沟通,指出问题,指导修改;对部分与政策不相符的提案,向提案者作好解释,说明不予立案的原因。从而进一步规范了提案的征集、审查和立案等工作程序,提高了提案的质量。

2、把握关键,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实效提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继续实行常委会和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以及专委会分界别督办提案制度,带领提案人深入市环保局、住建局、人社局和综合执法局等提案承办单位督办重点提案,极大的提高了提案办理的速度、质量和实效。

3、优化服务,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服务质量决定提案工作水平。年初,提案委在常委会的领导下,加强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以网络为平台,探索提案提交、提案办理回复和信息化反馈等网上运作形式。一是依托市委办、政府办增加提案交办时效和督办力度。二是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随时掌握提案办理的进程及办理效果。三是与提案人的联系沟通,及时通报本提案的办理情况,促使承办单位与提案人的联系,达到“提”与“办”的互动,同时,通过新闻媒体通报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从而全面提升了提案工作水平。

一年来,在各专委会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的全局性正逐步得到体现;方式方法也在创新中不断丰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稳步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提案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同时,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首先提案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个别提案内容含糊不清,建议笼统,给办理单位增加了难度;其次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承办单位与委员联系少,沟通不够,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二、2014年提案工作的要求与打算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起始之年,市委七届九次全委会对今年的工作已做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为保障,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深化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宗旨。全体政协委员要主动作为,始终坚持提案关注民生、促进发展、营造和谐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同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界别优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及时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不断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求真务实,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加强自身学习,拓展知识面,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召开各种座谈会、协商会,搞好视察、调研、考察等活动,扩大委员的视野,增加委员的知情渠道,做到视点求高、选题求准、观点求新、效果求实,为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夯实基础。要把提案工作和专委会工作结合起来,及时把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提案。提案委员会要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提案工作的首位,注意筛选重点提案作为今年专题调研的课题,推动提案总体质量的提高。

(三)规范运作,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常委会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督办力度。一是继续推行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由提案委牵头会同其他专委会精心选择一批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以点带面,促进问题解决。二是加强提案办理交办会议制度。继续加强承办单位与提案者的沟通联系,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面复率、落实率和满意率。三是完善提案办理“回头看”跟踪机制。将承办单位已经承诺解决但没有落实的提案作为追踪重点,采取协商座谈、实地考察、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承办工作出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八大为政协全面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政协的地位和作用,也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提案工作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充分运用提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为建设“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