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怎样撰写提案

更新时间:2016-01-08

                                               武洪春

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中第二条将提案定义为: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提案者)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什么是提案的案由:一是参加政协的单位以单位名义提出;二是委员以个人或者联名提出;三是全会期间以小组名义提出;四是各专门委员会以委员会名义提出。提案经审查立案就成为政协的组织行为。

一、政协提案的基本要求

提案内容可以理解为“问题—原因—建议”三部曲,又叫做“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这是对提案质量的基本要求。具体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反映大事。这是“有情况”的体现。所谓大事就是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大政方针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

2、言之有据。这是“有分析”的体现。须有调查研究作基础,应避免“听说”、“据反映”和即兴之作。

3、案情清楚。这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依据,须事实明确,言之有物,说理充分,判断正确,语言简洁。

4、建议具体。提案能否采纳落实,建议是关键。必须针对案情,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具体可行,缺乏可行性的建议,再好也难于落实。

5、—事—案。这是方法问题,如果一案多事,—是情况难于说清,二是无法确定承办单位,有时只能作来信或建议处理。

6、书写工整。这体现了提案的严肃性,也是存档和提案处理工作的要求,切忌字迹潦草无法辨认。

二、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

属于以下内容之一的一般不予立案:

1、涉及党和国家秘密;

2、非我市职权管辖范围的问题;

3、不同学术观点的争论;

4、指名举报或揭发材料;

5、 纯粹的司法诉讼问题或要求解决单位之间矛盾纠纷的;

6、个人或他人解决个人事宜(落实统战政策的除外);

7、中共党员对党组织内部工作有不同意见或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8、夹带商业广告性质的; 

9、主要事实情节不够清楚,建议不具操作性的;

10、一案多事,涉及多个承办单位的;

11、内容空泛,无具体建议,落实不了承办单位的:

12、字迹潦草,模糊不清的;

13、提案长篇大论,具有学术论文性质的;

14、不用标准提案用纸书写的(打印除外),提案三言两语,过于简单,没有说清问题 的;

15、用油笔、铅笔等不符合要求的书写工具书写的,复印件及用糨糊粘贴等不符合归档要求的;

16、其他超出提案范围,不宜作为提案处理的。

三、怎样写好提案

1、提出提案

这是因为,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履行这个基本职能是每个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的权利与义务。从发挥每一个党派、团体和委员作用而言,提案无疑是最佳的形式之一,也是其履行职责的具体体现。

从另一个角度讲,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每位政协委员都应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代表性和光荣职责。政协委员把散失在民间的真知灼见进行收集整理,并通过提案的方式报送有关部门,这对于提高党政部门重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如何选题

在通常情况下,提案的结构分为案由、问题和建议三个部分。提案的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政策、法规、科学、技术、文化、卫生、民族、宗教、劳动、人事、统战等各方面的问题。上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下到群众生活的一个细小问题,都可以作为提案提出来。

案由要醒目。即用简明的文字,鲜明地表达主题,说明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并且案由和提案内容要相吻合,切中要害。提案题目一般规范写法是:《关于……的提案》,以此与调研报告、信息等体裁相区别。目前,提案的题目这个环节上存在一些问题:帽子过大,名不副实;过于简略,缺少要件;采用提问,没有答案;字数过多,语言繁复;用词不妥,不够严谨。设计好提案的题目,其意义绝不只局限于题目本身的醒目,更在于通过题目,为人们对提案的分析、把握和处理提供方便。

内容要求精。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最终得出的成果要靠提案来体现。因此,我们要在写提案上下功夫,做到有鲜明的主题,新颖的观点,可靠的依据,详实的内容,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对所涉及的问题有主次之分,不要面面俱到。对于主要问题,要不惜笔墨,讲深讲透;对于次要问题,要高度概括,点到为止。提案要一事一案,避免一案多事。

文本要规范。提案的文字要精雕细琢,言简意赅,语言流畅,表达清晰。提案的文本要求打印件,或者采用软盘、电子邮件等形式,便于在互联网上征集提案、交办提案、办复提案、宣传提案工作成果。

要素要齐全。1、提案者,即提出提案的单位或委员(单位用全称并加盖公章,主要负责人签名)。2、第一提案人,指联名提案的发起者。3、界别,即第一提案人属政协组成中的哪个方面,以便审查提案者资格。4、通信地址、邮编、电话,是指第一提案人的,以便联系。

3、撰写要求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问题,筛选好提案题目。这是写好提案的基础。选择题目要求小求准;观点立意要求深求新;建议部分要求细求实。筛选提案内容的方法,有的委员总结出三种:一是自上而下式。看上级要求做的,而本地区、本部门没有做的;二是自下而上式。从周围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提炼;三是横向移植式。看外地有什么先进经验,可以拿来为我所用。总之,要找大政方针已定,但远远未能全面落实的问题;或是一个部门难以办到,需要多个部门统一协调的问题;无主管部门属于夹缝中的问题;横向比较存在明显差距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准题目后,制作标题要醒目,简短鲜明地表达主题,让人一看就能注意,令其非看下去不可。正文要充实。既有看法,又有办法;既看病,又开处方。要多用一些生动朴实的群众语言,让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建议部分是重头戏,一定要写好。把紧要的话讲出来,把重要的理点出来,把关键的数抠出来。文字不要太长,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多写短文。

通过以上几个问题的学习,相信大家已经对如何撰写提案有了一个总体的认识。可是有的同志会问,我也是这样写的,为什么提案老也落实不了,这就涉及到下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提案才易于落实,也就是优秀提案的标准是什么?

四、撰写提案应把握的四条原则和五项要求

要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就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握好四条原则:

(1)准确性原则。提案中提出的问题、数据和情况必须有根有据,实事求是,客观地反映问题;

(2)宏观性原则。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大事、议大事,具有全局观念;

(3)超前性原则。要跳出一时一地的局限,依据当前,放眼未来,以宽广的眼界审时度势,适度超前;

(4)可行性原则。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措施要脚踏实地,量力而行,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经过一定努力能够得以落实。

五项要求:

(1)端正态度,要不断提高对政协提案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加强提案的质量观念,对提出提案持积极、慎重、认真的态度;

(2)充分准备,—件高质量提案需要作认真的准备,包括选定题目、调查研究、细致思考等一系列过程,要下功夫,不要急急忙忙硬凑;

(3)掌握政策,提案要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应建立在有政策依据的基础上,这样的提案就会把握住正确方向,增强说服力;

(4)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途径。调查才能使提案言之有据,唯物、客观、真实;

(5)征求意见,提案在酝酿、调查、研究、撰写的过程中,要多听取有关方面群众、领导以及同行、同事的意见。兼听则明,避免片面性。